Friday, January 2, 2009

才女系列连载4: 母女择偶 “代沟”

"博士, 尤其是医学博士, 大部分 压力较大, 社交面少。 但我并没有常人说的 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虽然 至今未婚, 但我并不以此为有压力。" 身高 1.64米 的某女沈缓缓道来。 她婷婷玉立, 秀气的小脸上, 时不时挂着浅浅的笑。 作为广州暨南大学医学博士毕业的她, 如今在一家大型中心医院工作。

沈说, 1999年 从南京本科毕业, 在河南郑州大学读完硕士后, 选择继续深造。 她认为, 到教学性的大医院工作, 不得不具备高学历。 “读博压力挺大的, 为了完成课题, 每天必须做大量实验, 枯燥而紧张, 但是工作环境却相对单纯。 最怕的就是碰到大实验。” 沈如是说, 花钱是一码事, 但若实验结果出不来, 或者跟预设的结果不一致, 常让她倍感压力。 然而, 在她的拼搏与奋斗下, 她幸运地毕业了。

2005年, 沈进入广州一家大型医院工作, 凭着过硬的学术水准, 她先后拿下两个国家性课题, 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的学术刊物上发表, 这些优异的成绩 让她在短的时间内, 评得副教授, 令不少同龄学友羡慕不已。 虽然, 学业和事业的成功 让她甚为骄傲, 其内心依然渴望一份甜蜜的爱情和婚姻生活。

“我是读博士时, 才开始第一次恋爱的。” 沈略带羞涩地说: “他比我大7岁, 本科毕业, 是个自由职业者, 喜欢游山玩水, 生活格外精彩, 这与我枯燥的生活有很大差距, 但恰恰是他这种性格吸引了我!” 沈很快堕入爱河, 但她和男友的恋情却不被父母接受。

2004年元旦, 男友在一次登山意外中身亡, 这件事让沈大受打击。 沈说, 如今她年龄也大了, 也想找个合适的伴侣。 说到自己的择偶条件, 沈竹说首先 “这个人” 不能太婆婆妈妈, 做事要想清楚再做, 要目标明确, 而且不能太小气。 她发现身边很多搞科研的男士都有些 “计较”。

除了个人的这些 “喜好” 外, 沈妈妈也给她下达了一些硬指标, 例如: 不能找离过婚的, 不能找个头太矮的, 不能找年龄太大的, 学历最起码要是本科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