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粟裕 大将 (连载28)

回顾历史, 一些赫赫有名的将军, 那名气其实并不是在战场上打出来的。 即便在 将对将 捉对儿 厮杀的冷兵器时代, 将军的主要职责仍是行兵布阵, 运筹帷幄。 一个战斗、 战役打不打, 怎样打, 同级之间, 上下级之间, 见仁见智, 实在是自然、 正常而又经常发生的。 既然世上没有没打过败仗的将军, 那么这次我对了, 你错了; 那次我错了, 你对了; 也无损名将风采。 如果正确意见都是 “党委意见”, 那将军就吃了 “大锅饭” 了。 都是名将, 等于没有名将。 曾任四野副参谋长的 苏静, 却好像连这种 “名将” 的 “大锅饭”, 也吃不上。 因为他从未带兵打仗。

1910年 生于福建 海澄 (今龙海) 县的 苏静, 读师范时参加学生运动被追捕, 逃往缅甸, 在当地教书, 收入颇丰。 “九一八” 事变后回国, 参加红军。 长征时红1军团在前边开路, 时任军团侦察科参谋的 苏静, 每天的工作之一, 是绘制行军线路图。 突破腊子口后, 毛泽东亲自到1军团指挥部队北进, 苏静 每天早晨都要向 毛泽东 报告当天的行军路线。 长征期间, 他绘制了几百张行军线路图, 仅存的几张, 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里。

1938年 115师 挺进晋西, 国民党派个联络参谋来做联络工作。 负责联络、 接待的侦察科长 苏静, 发现这个联络参谋收买了115师一个译电员, 并骗取了密码本。 他毫不客气地索回了密码本, 不动声色地处理了变节分子, 并假装无意地不时透露些部队 “情况”。 晚上, 每当这个联络参谋用电台把 “情况” 发回去时, 假装睡觉的 苏静 就在被子里手写心记, 很快破译了国民党军队的密码。 从侦察科长到情报处长, 苏静 的主打专业就是这个。 从东北到江南, 林彪在电报中经常提到的 “密息”, 指的主要就是破译敌人电台密码所获得的情报。 到东北的第一个歼灭战, 秀水河子战斗, 敌主力一个营及师属 山炮营、 运输连, 远离主力达 3天 路程。 战前 苏静 仔细核实情报, 认准了, 立即报告 林彪, 林彪 立即下定决心, 调集部队, 将其吃掉。 不久, 情报处又以准确情报, 保障了大洼战斗的胜利, 歼敌4400余人。 在解放战争中, 林彪 经常指挥到师团, 原因之一就是情报及时、 准确。 在东北, 林彪曾对他的秘书 季中权 说, 苏静 能抵10万兵。

苏静 是当年唯一秘密进入北平的解放军代表, 与傅作义的代表共同起草了 《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 并在协议上签字。 他的儿子 苏晓林, 看了他写的一篇回忆录 《回忆北平和平谈判》, 结论是3个字: 流水账。 父亲说: 我只是个历史见证人, 领导派我去, 我执行命令, 就去了, 就是这么个过程, 还能怎么写? 儿子说: 你当时总有些思想活动吧? 再说了, 一个人独闯国民党占领下的北平, 能没有危险吗? 父亲说: 有什么危险的? 兵临城下, 是傅作义邀请我的, 跟着他的谈判代表进去就是了。 “两国交兵, 不斩来使” 嘛。 儿子说: 话是这么说, 可古今中外, 斩的还少吗? 再说, 城里特务那么多, 当时力主和谈的原北平市长何思源的家, 不就被特务炸了吗? 一家 6口, 1死 5伤。 不管怎么说, 也不管我是不是你的儿子, 实事求是, 北平和平解放, 你是立了大功的。 父亲说: 那时双方都希望和平解决, 所以不会有危险。 我只是一个联络员 (在这篇回忆录中, 他也说 “我只是一个联络员”)。 如果没有我, 领导换别人去, 也是一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