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爆竹声中启程赴美 (“随邓小平首访美国”之二)

1972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乔冠华和基辛格进行了几天艰难的谈判,被称作 基乔会谈27日凌晨2点,最后,草案完成。双方首脑批准,就是举世闻名的《上海公报》。周恩来把《上海公报》的定稿文本交给我,郑重地说:这是最后定稿,你负责拿到新华社去。一定要严守时间,与美国同时发表。我点了点头。下午5点,新闻界准时公布了中美两国的《联合公报》。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美 有80多个记者在场。当时,气氛紧张,似乎不知道美国记者会如何就台湾问题发问。出人预料,基辛格一上台便说: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关于台湾问题,请各位看公报,不要提问题了。直到记者招待会结束,台湾问题未被提及。尼克松回国了。《上海公报》给中美关系带来篇章。1978121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次预告:十时将有重要新闻播出。上午十时,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联合共报,建交了!

邓小平正式访美的日子定在128日。外交部长黄华负责组建由邓小平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外交部官员中有副外长章文晋、浦寿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卫永清、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冀朝铸(兼翻译)。我当时任新华社副总编辑,此次出访担任新闻助理,同为新闻记者出身的谭文瑞、李慎之担任代表团顾问。最后确定的中国代表团正式成员22人(随行工作人员24人,另外还有33个随行记者)。此次邓副总理访问美国,是中美外交上的一次创举!而我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想到这里,心情不是用 激动能形容得了的。

从得知出发的日子,到出行也不过三个礼拜。在这段时间内,代表团的随行人员们大多数是在各种准备会议中渡过。出发前两天,黄华、章文晋和我来到邓副总理的家里。总理问: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目前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 美国记者可能会提出要采访您。我不得不说。这个没有问题。你去安排。 好,您还有什么指示?” “没有什么指示,你自己决定。没有什么重大事情,不用请示我。总理的信任让在场的人感到了信心与力量。自始至终,总理言语不多,态度认真,我们一行在那会客厅谈到了半夜。

No comments: